M17 之野望

m17_test

What is M17

SP5WWP 主導開發,主要是有見於現時業餘數碼制式透明度底,不便進行實驗。遂以 David Rowe 開發的開源 Codec2 發展出一套名為 M17 的業餘數碼制式。

M17-logo-svg

M17 Logo

並在 GitHub 展示一支援 M17 開源硬件設計手機 TR-9

tr-9_front        m17c        m17b

Diagrams from M17 Twitter

MMDVM 之父 G4KLX 也宣告在 MMDVM 平台支援這新制式。各式 Python 程式實驗,調制示範也可在官網和 YouTube 看到。

貌似美好,但由 Day 1 我就不看好。原因如下:

  1. 多數 ham 唔介意所用技術透明度底或高,是著眼價錢能否負擔,和同好圈子所用制式。
  2. 而家最普及的 D-starC4fmDMR 三款制式不能互通,再多一個我相信很少人會雀躍。
  3. MMDVM 的支援,是基於其根本設計,以支援 9600bpsFM 機種外加線路去支援各數碼制式的中繼方案。但 MMDVM 最普及的是 hotspotpi-star,暫未支援 M17
  4. 能玩到的,不外語音制式,aprs,往後頂多加進 9600bps data。咁和其他現行制式玩法相若。
  5. 雖說開源,但會否有廠家據此開發一種 M17 通訊機,可能性不大。投資大,規格嚴(無線電器材需入 lab 取得各國認証),市場細。
  6. 承上點,咁自製吧,你睇完官網個 reference design,我諗俾理料你你都唔會搞。一大堆 SMD 料是自製的死穴。
  7. 參與入場門檻高。雖開源,但技術要求高。小弟不才,我花了大半年的業餘時間,先搞到個嚴重 breakdemo 出來。
  8. 唯一可取是 open source,工科同學可拿來理解研究當中的軟硬件設計原理和概念。


現行幾種 M17 的玩法

發射方面,開源 project OpenRTX 給出的 MD-380 方案,仍未可收發 M17,暫只支援 DMRFM。再者,MD-380 的硬體也要改裝去配合。為單一制式去改,唔好搞我。

M380_M17

OpenRTX 介面簡陋,實驗多於實際


Rpi 運行的 Mvoice,如 M17 最終能普及是 ok 的,而家作用根本不大。這種不經 wireless,以 Rpi accessroom 的玩法,其實我興趣不大。

Mvoice link: https://github.com/n7tae/mvoice

解碼方面,曾介紹過的 OpenWebRx,最新版加進支援 M17。不過因 license 條款問題,將舊版可解 DMRD-starLibrary 刪掉,需使用外置的昂貴解碼 DV stick。那有等如無。

有得簡的話,我情願你俾返軟解 DMR ,D-Star 我。

YouTube Demo

藉著 Nucleo TNCM17 模式,接上一支援 9600 的發射機,連上 AndroidM17 app, 繼以 OpenWebRx 解碼監聽。

由於 break 得非常嚴重,我在 TNC 的設定選了 Pass Allignore CRC error

總結

制式無需統一,但太多也是有點麻煩。一種真由 ham 開發的通訊制式,所謂 from hamfor ham。我只能禮貌說聲 welcom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igital Radio, Research, SDR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