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 電台設立,由聆聽開始

ncdxf

官網圖片

前言

短文一篇,雖講完條 link 就可以收工,但我會盡力變為一篇文章。


國際訊標計劃

設立一個 HF 電台後,不論是長期或臨時的,皆希望知道其覆蓋範圍。雖 scan channel ,點都會收到 d 訊號。

但對家位置,功率是 unknown,沒甚參考價值。

這時一個已知位置,發射功率,內容的訊號就會幫到你。

國際訊標計劃由北加州遠程通訊基金會 (Northern California DX Foundation) 創立,全球共 18 個地區參予。每天 24 小時,不停循環在五條頻道 14.100MHz,18.110MHz,21.150MHz,24.930MHz,28.200MHz 輪流發射。

vr2B

本地參予這個計劃的電台呼號為 VR2B

官網
https://www.ncdxf.org/beacon/

訊標內容為該地區負責電台呼號的摩氏電碼,以 22 組速度發出,後跟四個一秒長的音訊 

功率方面,呼號和後跟第一個音訊以 100 W 的發出。餘下的三個一秒尾音訊分別以 10W1W100mW 的功率遞減發射。

在每約 10 秒的訊標發射結束後,訊標便會由序列中的下一個地區發射,電台則轉到對上的頻道發射直至走出當前發射序列。

nx

官網顯示當前負責發射的5 個電台,和序列電台情況

實時資訊除在官網外,不少軟件也有,如之前介紹過的 ham clock

hamclock_ncdxf

Hamclock 右上角為 ncdxf 當時發射電台列表,下面的地圖也會以三角形標示電台位置

但可靠的資料還是要參考官網,原因也簡單,官網附有電台六種狀況的顯示。

6

如本地的正處於死機當中。在本文初稿的六,七月份,盡管在石屎森林中,好歹也會收到一滴半半滴。


總結

ncdxf 訊標既知位置,發射功率等預設參數,為 HF 電台設置提供很好的參考訊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esearch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