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 數碼,模擬 SWR 表大比併

 

dswr_cover

 

話說年中在 YouTube 觀看外國同好 demo 時,發現用了一個大顯示屏的駐波表。對我這個有點發雞盲的人來說即時醒哂。

上網搜尋一下資料,是 MFJ MFJ-849,標價 US$ 169.95 。美國貨,還未計運費。但同時也找到資料原來是臺灣的 ODM

臺灣做 radio 配件的公司,有名氣的也不外兩三間。不出一會找到原廠是納勝 NISSEI DG-503

臺灣運回來,運費也不會很平。幸好這些廠家多己進軍淘寶,淘寶有自稱是其國內總代理,標價人仔 RMB750

對我來說,剛完成數碼系的文章。外購回來的 DVmega 貴乎於三制式可再不同 freq 操作。但這對我作用不大,再者 MMDVM 方案價廉,真有這需要時,起多一台就 ok 了。

遂將 DVmegaeBay 以接近原價沽出。那多了一點閒 $

在雙十一,淘寶實收人仔 RMB735,於是入手一台。感受一下久遺了的財散人安樂感覺。

 

和傳統的駐波表相比, DG-503 優勢是 :

  • 大屏幕,同一時間顯示,正反功率,駐波比
  • 無需調校

 

但也不是無敵,一如其他電器,沒供電就只不過是一o舊廢鐵。這也是傳統的駐波表仍可生存的唯一優勢。

傳統業餘用的駐波表,以我用了廿年的 Diamond SX-600 為例,功率多分三檔,還要自選正,反向,也需人手調校旋鈕修正讀數。

Diamond 傳統的駐波表更高級的有自動調校(需供電),原理是調校旋鈕內置 motor 自旋修正讀數,廿年前標價千多元。

 

dswr_packing

彩盒設計有點土

 

dswr_manual

 

一機,一線,一說明書。和 Diamond 相比,說明書太簡單。雖然這機理應也不需看說明書吧。

電源線,是 adaptor 用的黑白線。Diamond 配的是紅黑線。當然是紅黑線最好,一眼即可分辦正負。黑白線容易搞錯 + –,新機來說,你一定會後悔的。

有沒有反接保護? Well,就算有,我都唔會試。

 

dswr_scart

拆膠袋後,背版右邊有花痕…,不是手工差,就是接駁過。隔山買牛的風險就是這些細微野。

輸入分兩檔:

1.6MHz – 60MHz

125MHz – 525MHz

61MHz – 124MHz 是空窗 range。然而面板卻標示 1.6 – 525 MHz

dswr_range

 

DiamondSX600 是無空窗 range 的。

swr_ant

 

 

 

bot_ant

另一奇特的設計是,Antenna 接口在下面。一般應在上面以方便接駁。

測試時,究竟配天線還是 dummy load ?

dummy_ant

 

我的理解是,如你想測量發射機的輸出功率,或調校輸出功率等,應配 dummy load

dswr_measure

這是 UV-5R 接 dummy load 的測試數據

 

 

dswr_hs

這是 Kenwood TH-F7 的 EL 最低發射功率

 

但如想測試發射機與該天線是否匹配(尤其是自製天線,坊間的廉價無數據的天線) ,則接上天線。以觀察 SWR , REF PWR 數據。

 

總結

大顯示屏雖好,手工一般。有這大屏幕的 SWR 表,以後一些 demo 更易展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開箱文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