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的 ARPS 玩法:Talk with WhatsApp

aprs-whatsapp


ham radio 講左十年,主打 APRS。一個 topic 夠講 10年,除了噚氣外,ham radio 以至 APRS 其實一路發展中。


近排試到了這個 APRS => WhatsApp 的玩法。

Let’s try

這是 KC1QCQ 的個人 project,供持牌同好試用。

官網: https://wtsapp.org/ 

GitHub: https://github.com/ralphv/aprs-wtsapp


APRS 訊息格式:

目標呼號 : WTSAPP

訊息 : @+85212345678 your message


@   發訊指令

+852    是香港區碼
  其實可不要,加左易睇 d
12345678   是目的地WhatsApp 電話號碼
    電話號碼後要加空隔
your message  跟著就是 message



私隱注意 與 Alias 使用

如條路是 on air 的,即用發射機將訊息發到 APRS iGate,如有人在同頻以 APRS monitor 監聽,是可完整顯示訊息,畢竟是明碼和簡單的 dual tone

那訊息內的電話號碼也會暴露出來。

在家內細功率玩下還可,戶外大功率 PTT 則需留意。

避免麻煩,就要以 alias command 先記下電話號碼。

目標呼號 : WTSAPP
        訊息 : #SET me +852-12345678

me  是 Alias 名稱,其他同上方設定


這是一個實驗,每個 session 最長 1 小時。每呼號 10 分鐘內最多 50 條訊息。

ham 的角度來說,用途也是顯而易見的。

假設郊外遠足遇上意外,手提電話己無電或離開覆蓋區,靜英英的語音中繼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又或設了一堆使用條款唔想你用。

這時還可考慮經 APRS 網絡發出訊息到 WhatsApp 求救。


Centralize vs Decentralize

一般由 clubs 壟斷的語音中繼屬 centralize 設置。 Down 機,遇上死位或 host 唔想你用 remote shutdown 左佢 ,就基本上沒辦法。

APRS 網絡其中重要一環則是各 ham 義務設置並分散的 iGate,絕對起到作用。


設計是美好,效果仍需改進

實測發現,以電話號碼發出訊息是 ok 的。但用 alias 則訊息會有時石沉大海。另在 WhatsApp 回覆到 APRS 器材,未見成功。


YouTube demo

先以 Radio FTM-350 發訊息給一個 WhatsApp 帳戶。然後回覆(無反應)。

再以 Android 電話的 APRSdroidAPRS 訊息給同一WhatsApp 帳戶。然後以中文回覆(無反應)。

時間關係,發送前已登記了名為 xkp alias

總結

這是同好預算有限的 project,和 WhatsApp 一些使用條款如更改隨時無以為繼。要試趁早。

年代不同,能以無線電器材打通任督二脈,將之與一般個人通訊器材/軟件互通方為入世之舉,何苦死守拍哂烏蠅的 repeater

Have Fu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PRS, Research, 開箱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2022 年的 ARPS 玩法:Talk with WhatsApp

  1. VR2XKP says:

    Bi-directional communication between APRS radio to WhatsApp sucess final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85AlUTpZq8

  2. Marcelo says:

    Hi Lee, I would like to set up a gateway for my local radio club, do you know if this software is or will be available? Thanks. Marcelo. LW3EOV. M6BG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