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sound card CM108 改

cm108_ptt_cover


Software TNC Direwolf 在最新的版本 ver1.6/ 開發版 ver 1.7 支援以 USB soundcard cm108 芯片的 gpio 作為 ptt

那就可省回一個寶貴的 USB portUSB to serial adaptor,以至用 audio 隔離火牛做的 sound modem。接線簡化了,成本也降底了。

我希望以這個方案為基礎,玩盡 direwolf sw tnc 各功能。

ok,首先要變一個 cm108 usb sound cardptt 功能的手指出來。國外網站的資料,多是土炮到暈的製作,I don’t like it

那唯有靠我對線路的認知,變一個我認為美觀實用的出來。

cm108_ptt

source: https://mega.nz/file/rTBEEBoa#KBKHxCcKFifY5k7T__duIu2AHE_vDTLQgXVKpd33AGE

我放棄了那個 jumper


CM108B vs CM108AH

我起用的是芯片封裝,沒有外殼的 pcba 版本,有外殼的多是滴黑膠的 die 封裝,不利改裝。

那第一個問題來了,這種 pcba 版,混裝了 CM108BCM108AH,買嘅隨時都無留意。

cm108_b_ah

外觀上看 AH 右上三腳 是 short together

網上資料顯示,B 是較新版本。AH 也應 work 的。但為求效果統一,建議起用同一型號以免往後的 trouble shoot 折騰自己。


製作重點

我將所有外加零件放在簿身萬用板,以膠質雙面膠紙貼在 USB sound card 底上。

退掉 USB sound card 上的兩 audio jack,有兩孔可利用來穿線。請和底下的 pcb 孔泊齊。

Transistor 用普通的就 ok 了,我用 CS9013

面底接線,建議用優質 wire-wrap 線,不要用那些廉價矽膠包幼線。

與發射機的接口,國外一般皆用九針 com port。然而實際只需四 pin。除左用 USB 接口,我真係諗唔到其他更適合的了。

usb_pinout

完成圖。 可用熱縮通包住

win7,10 vs Rpi

Direwolf 設置,請參考官網各 pdfWindows 版的  direwolf,只在 ver 1.7 開發版出現 cm108 GPIO PTT 的設定。

windows 10 環境下,direwolfcm108 不受控制,ptt 後會現長 hold 不放的情況。雖對附這種情況,direwolfpdf 有介紹用 555 timer 限時 ptt,過後切斷的 circuit。但既然有風險,我諗無人會想用 。

Windows 7 則不會出現這種況。

由於實際運作會在 RPi 上,所以 Windows 7 我只用作為了改整好後的測試平台。

Rpi 上,留意 direwolf.conf 內沒有 cm108 的設定,要自行加上。

Rpi_108


YouTube demo

短片前半部是以連環圖形式展示改裝步驟,下半則是接上 Rpi 的操作示範。


總結

以一 USB port 就可同時處理聲音和 PTT,為同時處理多頻道奠下實際可行的基礎。軟件向的操控較硬件左砌右併更為方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PRS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