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新手入門建議 (上篇)

20240113_225057

前言

前陣子收到幾位剛考到牌的新晉同好查詢一些入門建議。綜合分享一下我對 2024 年初階入門第一步的睇法。

共分上下兩篇。

首先,請參考本網誌的舊文。

一些同好睇完我的舊文後,告知文中提到的通訊器材店舖關門了。年代唔同,以前香港是個人通訊器材的集散地。除鴨街外,尖沙咀做遊客生意的店鋪也有售賣通訊器材。

現在網購盛行,店舖捱貴租難與之抗衡外,過往必需用通訊器材才可的商業應用,很多也被流動網絡,Wi-Fi 等取代。 ham radio 玩法也日新月異之餘,屬小眾玩意也是事實。

本地同好,除網購外,葵涌和元朗也仍有在工廠大廈內營業的店鋪。另之前有一在屯門的,沒和熟悉的中間人聯繫多年,不知是否仍在。

另有稱中繼頻道靜得很。通訊是雙向的,沒人 on air 無得勉強。靜也不是近年的事了。通聯方法多的是,就如 mobile phone用來打字 texting 多過語音。

講完一大堆開場白,那我認為 2024 年新手入門應從那裡開始


不要人買你買

除非已認識到一班有機的同好,否則不妨先購入一支 Rx only SDR 手指,再配以電腦 / Tablet 接收到一些恆常的訊號。

20240113_225216


推薦原因:

  1. 無線電進入 SDR 年代了,透過設定各參數,加深了解這項技術
  2. 無線電與電腦配合使用也是常態了。從中觀摩選擇適合自己的軟件與玩法
  3. 恆常的訊號,如探空儀每日兩次在固定時間出現,民航機訊號滿天飛。有了 source,大大降失敗率和挫敗感
  4. 價錢平,就算見識過後覺得不適得,也不外約百多元而已

不熟電腦,沒信心的,可以以較容易的 SDR#RS41 Tracker 開始。不怕艱深的,SDR Angel 功能強勁,並可在三個主要平台運行。但介面複雜,需時研究。

另有同好申請了呼號後,很希望購入有發射功能的器材,而不是 SDR 手指。那可考慮近月外國熱話的 UV-K5(8) (國內型號應是 UV-K6)

uv-k6_compare

YouTube 圖片


推薦原因:

  1. OFCA 資料,UV-K6 可在本港使用
  2. 平,價錢低至 RMB120
  3. 配備 HF (>28M) 接收功能
  4. 外國功力深厚的同好,自行編寫幾款 3rd firmware 並供下載。 大家可自行到 YouTube 搜索
  5. 同上,另有 remote control 軟件,以增加玩味

ofca_UV-K6

那為什麼我建議的是價錢相若的 SDR 手指,而非後者有發射功能的對講機。理由也很簡單:

  1. RMB120 就是一件百多元的玩具,質量不高
  2. 只能語音,無人 on air 得物無所用
  3. 在高密度城市接收 HF 是有一定難度,除非住在開揚高處

然而,嫌上述兩推介不夠 Prof,又有點閒錢的,可考慮 ICOM IC-705。聽聞價格回落至約 $8xxx。大廠質量有保證之餘,省位又可一機遊走 HF – UHF

留意其 next generation IC-905 不太適合城市環境使用。


總結

ham radio,買適合自身能力和玩法的設備,切忌跟風。唔夠用再買。

下篇名為 2024 APRSD 乜。一文釐清 APRS 的玩法和 我的設置。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開箱文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2024 新手入門建議 (上篇)

  1. VR2XUH says:

    我第一次聽呢個SDR Angle軟件手痕下載試吓,上手半個鐘左右的確係幾複雜. 不過佢嘅操作理念係唔錯以「模組化」嘅方式分開. 我得閒再慢慢摸索. 平時我鍾意用SDR++ 鍾意佢穩定冇乜error.

  2. VR2ZBY says:

    有冇人用 GQRX? 我覺得佢幾易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