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 iGate 試製

esp32igate_cover


前言

屋搬完,試考完,未病完,但 life 還得繼續…

搬屋對 ham 係好麻煩o既事。成個雞棚拆左,要係新地方起翻,不少接線用唔返,擺放位置也是一個問題。只有得閒做d,慢慢搞。

我也陷入簡單、重覆性高的不想寫;難的,需很花時間的又想攤下先的情況。

廢話少講,入正題。


這個 project 知道了一段時間,由 ver0.3 試到剛發佈的 0.8。是泰國同好 HS5TQA 的傑作。泰國同好(我理解是同一team)有幾個以 ESP 系列做出 APRS project 是不錯的。主攻是小型,附細 oled display 顯示。

但和我之前介紹過的大同小異,所以暫且不寫文介紹了。


Why ESP32 iGate

年代不同,無需再 connect 電腦屏幕做各樣設定。只需以電話,平板等經 Wi-Fi 接入即設定並查看實時數據。

最新的 0.8oled 會顯示四頁有用資訊,這是前版沒有的。

硬件設計與同一作者的 M17 Gateway 是一樣。

M17 Gateway 的玩法是以一 analog 機接 ESP32 線路,再 forward M17 制式的 chatroom,反之弈然。不過可惜的是我的測試是連她的 Wi-Fi 也連不上。

最後一點是,這個 project 是靚機測試器 …,詳看下文


官網 GitHub 連結:

https://github.com/nakhonthai/ESP32IGate


硬件準備

原設計的 ESP32 module 屬舊款,我用較新的版本。只需腳位跟線路圖對回即可。

輸入有 SQL,一般手機沒這個輸出。實戰測試空接,上天或落地沒甚分別。


軟件準備

下載最新,普通的 ESP32IGate_Vxx bin file 即可。也無需如官網所用的 tools 複雜下載。用 ESPHome-Flasher 簡單下載即可。

留意,module 不要插在線路上下載 FW,必需拔出再經 USB cable 接電腦下載。


初測

上電後,用平板掃描 SSID,應有一個ESP32IGate。接上後,用瀏覽器登入 192.168.4.1。一切順利應可登入 iGate 網頁。設定各 parameter reboot

ssis

web_m1

web_m_service


實戰測試

SDR Angel 監聽 APRS 頻道。FTM-350AT-878UV 作為 tracker 發射 beaconESP32IGateUV-5R 作為 iGateTxRx

sdrangel


結果是不論 SDR Angel 盡收 350878APRS beacon,但 ESP32iGate 皆很間歇性才收到一次半次。起初以為因為沒接上 SQL

ESP32DR_SimpleCircuit


遂以一開關將 SQL 上天或落地皆沒甚幫助。


web_decode_fail


最後,以 KenwoodTH-F6 換掉接 iGateUV-5R ,並將接 headset 模式轉為 TNC。成功率需大增,但也不是 100% 全收。

esp_rx


menu1


menu2


menu3


menu4



總結

設計概念雖好,但不知是線路過於簡單,或是軟件設計仍有bug。測試還好,用在 production 仍有一段長距離。M17 GatewayWi-Fi 也連不上,想試也可省回。

可幸的是,發現監聽用最新版的 SDR Angel 功能超強。基本上以前介紹過的 SDR 應用,現在一個 program 就搞掂。有機會再介紹。

雞棚還未搭回,下文如無意外,是不自量力講一些電波傳播活用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PRS, 開箱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